蘇花公路雙向中斷 "替代"車程時間增1至2倍

方莉婷 翁乾晃 張益鈞 張政慧 報導  / 花蓮縣

台9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11日晚間無預警坍方,根據公路總局統計,平日蘇花公路車流量一天大約3000台,假日則會有6000台,勢必會造成影響,若以替代道路來看,車程時間預計都會比以往增加1到2倍,目前台鐵緊急加入疏運,宣布加開宜蘭到花蓮共42列次的區間特快車,航運和空運則由合富快輪和立榮航空加航班配合,希望能緩解民眾的不便。

貨車司機說:「我來的時候,前面半小時就坍了,警察就叫我不要過去,我就第一台啊。」貨車司機停在路上,無奈地嗑著早餐,因為他在南下行經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時碰上坍方,沒辦法前進,只能在原地乾等。要去花蓮玩的民眾,只能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火車站,改搭火車,民眾說:「6、7年前,連續2次年底,蘇花都坍方,我都從台中、高雄,繞到台北去辦事情。」

搶修人員趕緊到場疏通,預計最慢15日下午5點能夠搶通,根據公路總局統計,平日蘇花公路車流量一天大約3000台,假日則會有6000台,若到15日才能搶通,恐怕影響18000輛車,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說:「這個路段當初在蘇花安裡面,其實它是不是列在蘇花改的優先路段裡面,它其實就是熔岩,會有這個災害,其實整個蘇花路廊大概都是這樣,後續我們會在蘇花安的計畫裡面,這個地方做一個長隧道,大概9.5公里的長隧道,會避開這個狀況。」

以替代道路來看,用路人若要從北返,可以走台7甲從宜蘭北上花4小時,也可以從台8線到台中在北上南下前往目的地,大客車則只能繞到屏東再北上,最遠到台北要花8個小時,車程時間預計會比以往增加1到2倍,交通部建議民眾可以改搭大眾運輸,像是台鐵緊急加入疏運,宣布加開宜蘭到花蓮共42列次的區間特快車,航運和空運則由合富快輪和立榮航空加航班配合,希望能緩解民眾的不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