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告別山邊媽 粉紅超跑換8人大轎回鑾

林建鋒 趙英光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進香來到尾聲,媽祖神轎早上7點從通霄慈后宮起駕,沿途超過20萬信眾夾道簇擁跟隨,沿途鞭炮聲響徹雲霄,8點多在秋茂園進行換轎儀式,一路陪伴白沙屯媽祖進香400多公里的山邊媽,在這裡暫時分開,改搭乘自己的轎子回到後龍,而白沙屯媽祖也從4人抬的小轎,換成8人抬的大轎,代表進香完成。

信眾說:「進喔進喔。」信眾小心翼翼將白沙屯媽祖的神像從4人小轎恭迎到8人大轎上,報馬仔依照習俗,稟報媽祖準備換大轎回鑾,通報村民設香案參拜,他拎著一隻生豬腳身上還有各式各樣的裝備,每一個附掛物都有背後含意,拱天宮副總幹事林幸福說:「這支雨傘代表一團和善,他會揹一隻豬腳豬腳代表知足,揹著雨傘拿著豬腳要和善知足,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和和善善的。」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不固定,只有4人抬小轎沒有報馬仔隨行,但換成8人大轎後代表進香完成,接下來就是按照固定的路線回鑾拱天宮,白沙屯媽祖早上7點,從通霄慈后宮起駕,沿途超過20萬信眾緊緊徒步跟隨,伴隨著鑼聲以及不斷轉圈圈的娘傘帶路前進,8點多的時候,神轎來到新埔秋茂園現場民眾擠得水洩不通,一路陪著進香400多公里的山邊媽,在這裡要暫時告別白沙媽,改搭乘自己的轎子回到後龍,20幾隻獅子圍成獅陣迎接媽祖聖駕,還有一群可愛的小朋友穿著恐龍裝,沿途發送玉蘭花,小朋友說:「菜包喔。」早起的小朋友跟著爸爸媽媽端著盤子,在路邊提供早餐,讓進香的香腳吃飽了繼續走,花鼓隊用粉紅色的客家花布打點造型,敲敲打打熱鬧前進,白沙屯媽祖完成換轎儀式回到白沙屯轄內,下午4點回宮安座,9天8夜進香之旅,圓滿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