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為民服務 花警陳昌旺連4年義助掃墓

張益鈞 李詩健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清明節不少民眾返鄉掃墓,花蓮春日派出所副所長陳昌旺也不例外,但特別的是,他是幫民眾來掃墓。起源是從2017年,一通來自海南島的請託電話,希望能找到葬在台灣的叔公吳文鎮的墓地,輾轉透過副所長幫忙,順利找到墓地。不過隨著請託人年事漸高,加上疫情爆發無法來台,陳昌旺已經連續4年幫忙掃墓,更留下瓶中信,希望吳文鎮在台後代能早日和家人取得聯繫

拿著掃帚掃去墓地前的塵土,邊角的小雜草也用手仔細清除,清明時節異鄉遊子紛紛返家掃墓祭祖,不過員警陳昌旺掃的不是自家祖先的墓,而是一樁來自1000多公里外海南島的請託。花蓮玉里分局春日派出所副所長陳昌旺說:「供拜叔公吳文鎮在天之靈。」

帶上鮮花素果,在墓地前朗誦文,會幫吳文鎮掃墓有段曲折的過程。原來他來自廣東,當年戰亂來台後定居花蓮玉里,1988年過世就葬在這,2017年在海南島的後代來電,希望能找到的墓地,輾轉透過時任玉里所員警陳昌旺找到大禹老里長再找到認識吳文鎮的人,而廣東家鄉的黃皮果樹,就是牽起緣分的關鍵。

知情人士莊壽錦說:「很好奇的樹我就把它挖一棵,去我那邊種,就這樣因緣之下認識(陳昌旺),(吳文鎮)我讀書的時候,國中的圖書館的管理委員,他(吳文鎮)生前就把墓地造好在那個地方,我就帶他(陳昌旺)去那個地方。」順利找到墓地,終於能為叔公掃墓,不過請託人年歲已高,2020年又碰上疫情爆發,這4年來都是陳昌旺幫他們掃墓,更留下瓶中信,希望幫助吳文鎮的後代連繫上海南島的家人。

花蓮玉里分局春日派出所副所長陳昌旺說:「後代子孫或其他人來掃墓發現(瓶中信)的時候,能和大陸的親友能連繫上,然後可以來掃墓。」來自1000多公里外的思念,透過陳昌旺的幫助來傳遞,對他來說這也是個特別的為民服務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