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研究 八成國產牛奶沒營養

李佩純 張書銘  / 台北市

  我們都知道多喝鮮奶,有助身體健康,主要是因為鮮乳當中含有乳球蛋白質,這種成份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能。不過,交大一份研究發現,國內的鮮奶因為採取高溫殺菌,因此會失去乳球蛋白質成份,也就是說國產的鮮奶有八成營養成份都流失了,品質甚至不如進口奶粉。不過農委會說乳球蛋白只是鮮奶的養分之一,鮮奶還有許多養分,對健康有幫助。

  在這個科學儀器的檢測下,我們看到幾乎所有的鮮奶都沒有乳球蛋白質的存在,只有這個出現兩個等號的光譜畫面,才表示有這個成份,而鮮奶中的乳球蛋白質,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能,少了這個,表示國內的鮮奶營養成份都不健全。毛教授指出,由於國內業者在製造鮮乳的過程中,是採取高溫130度的超高溫殺菌,而美國的鮮奶則採取80度左右的高溫殺菌,因此國外的鮮乳,乳球蛋白質的保存效果較好,相對的,國產鮮乳的品質就大打折扣。雖然這這份報告還有待進一步的驗證,不過,為了擔心衝擊酪農的權益,農委會也提出解釋。雖然如此,不過消費者依然對國產鮮乳很有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