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併IBM 成全球第三大PC商

綜合報導

  中國的聯想集團宣布購併IBM的PC和筆記型電腦部門,即將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第三大PC製造商。中國想以相對龐大的資源和廉價勞動力稱霸全球製造業,變成所謂的世界工廠。這段轉型歷程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不過中國製造業的實力,不容我們忽視。

  中國最大的PC製造廠聯想集團,宣布以美金20億收購IBM個人和筆記型電腦部門,併購案如果成功將躍升為全球第三大電腦製造商。聯想這項收購案的著眼點,其實是IBM遍佈全球的行銷網路,進軍世界市場的野心,相當明顯。

  從紡織、電子甚至到服裝時尚,Made in China儘管還被當成便宜但品質不佳的代名詞,不過,像是海爾和TCL等大集團,也嘗試自創品牌,想打進全球市場。海爾集團包山包海,從飛機到冰箱,全部都做,TCL更收購法國湯姆森,搖身一變成為全球電視機第一大廠。雖然部份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的競爭優勢,主要還是廉價勞動力和資源,在管理和創新方面,還不足以和先進國家抗衡,不過以其十三億人口所形塑的龐大市場表象,仍舊不能忽視他對亞洲國家的競爭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