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十月赤字飆升至555億美元

李佩純 許永聰 報導

  美國商務部公布十月貿易赤字,高達55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美國貿易赤字攀升,主要是受到對中國貿易赤字飆高及油價高漲的影響,使得美元後市看貶,經濟學者分析,這也將衝擊外匯市場,台幣勢必升值,長期下來,對台灣的出口,將造成不利的影響。美國這個經濟巨人,顯然正在萎縮。

  最新報告顯示,十月份貿易赤字已經飆升到555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累積前十月的赤字,已經達到5005億美元。雖然是受到對中國貿易赤字飆高影響,不過受牽連的是整個亞洲貨幣市場。亞洲各國都面臨升值壓力,像台幣最新已經升值到32.447對一美元,持續升值,長期下來,對於出口將造成不利影響。

  而由於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為中國,貿易逆差額也創下新高,達到168億美元,在中國堅持不肯調升幣值的影響下,台灣出口業衝擊最大。近兩年多來,布希政府企圖用相對弱勢的美元,來刺激出口和抑制進口,進而達到減少貿易赤字的目的。但從最新公佈的貿易赤字來看,這項政策顯然還是無法解決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