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總預算付委審查 負債近四兆

明年總預算付委審查 負債近四兆 | 華視新聞

吳屏珊 許翔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天召開聯席會議,通過明年度總預算付委審查。不過台聯立委賴幸媛質疑,政府公債部分今年累計已經欠債超過三兆九千多億元,算一算每個人要背負17萬元的債務,質疑政府編列特別預算,來規避預算編列上限。不過主計處表示,舉債比例已經逐年下降,不會超過法定範圍。

  立院開會打打鬧鬧,總預算也總算是有驚無險。在野立委這次沒動員,使得95年度總預算案順利交付審查。不過預算審半天,政府預算赤字卻高得嚇人,從78年累計到現在政府欠了3兆9367億,算一算不分你我一個人都欠了17萬元。

  今年編了600億預算要還本,加上1320億的利息,這1900多億佔了年度預算近15%,也就是說政府稅收每100元,就有15元拿來還債。不過主計處卻表示,現在這3兆9千多億的負債,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37.3%。因為還不到40%法定標準,加上政府有信心控制財政赤字,應該不會讓債務超過法定上限。主計處還拿出數據,從94年開始負債就逐年下降,七年來還首度控制在2000億元以下。政府很有信心,五到十年之內,要達到財政平衡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