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為優先中油暫時不調漲

 / 台北市

  一直想漲油價的中油,在經濟部長黃營杉指示要先開源節流後,中油公司今天做出保證,現在沒有任何調漲計畫,油價暫時不漲,不過中油想要創造像前年一樣大賺兩百五十億、達到百分之兩百的亮麗營收,已經不可能,甚至可能出現首度虧損。

  國內油價到底要調一塊半、兩塊還是五塊,現在都不用猜了,因為中油公司已經出來掛保證,現階段沒有調漲計畫。只是這樣的保證能維持多久,不知道。

  看看二○○三年,國際油價在三十一美元時,國內九五無鉛每公升賣二十元,中油可以順利超過法定盈餘九十五億,二○○四年,雖然國際油價漲約十美元,但中油適時調整油價兩塊多,營收達到兩百四十八億,賺的比法定盈餘多出整整一倍。但這樣的好光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已經不再。

  沒辦法只好一直苦撐,但中油說在過去石油危機時,雖然也曾經沒有達到法定盈餘,但也不至於虧損,而今年一月份中油就虧了三十二億,一整年更可能虧掉六百億,如果不隨市場機制調整,一直是國營事業模範生的中油,很可能在今年出現首度虧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