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原料也喊漲成本預估漲五成

 / 台北市

  國內營造業,也將面臨原料漲價的情況!【中國商務部】決定,五月一日開始禁止砂石輸出。由於中國砂石,佔台灣需求量的20%以上,每年台灣需要中國砂高達近3000萬噸,一旦無法進口,原料成本預估將上漲五成以上,將衝擊國內營造業以及公共工程建設。

  由於國內河砂,主樣依賴中國進口,從經濟部數據可以清楚發現,從民國九十二年輸入量1570萬公噸逐年成長,到去年的2180萬公噸,今年預估,更將超過3000萬公噸一旦五月開始,中國禁止輸出,台灣目前砂石存量也只能再供應一個月左右,但是國內營造以及許多公共工程正在進行階段,河砂短缺也將帶動下游成本再漲!河砂的漲幅,將從每立方公尺500元上調到750到800元。混凝土更將從每立方公尺2100元,大漲500元到2600元!在目前政府限採河砂政策下,業者只能先從菲律賓等鄰近國家進口應急,但是調高售價以價制量,已經在所難免。(記者林清彬 汪智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