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下滑倒退7名全球排18

 / 台北市

  不只貧富差距的問題需要大眾省思,台灣的競爭力也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因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最新報告,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從去年的十一名,落後到十八名,不但是五年來首度下滑,還大幅退步了七名,其中政治穩定度更是全球倒數第四名,專家表示,政治問題是阻礙台灣經濟進步的最大因素。

  二二八集會、三一二大遊行,還有立法委員的群架場面,看也看不完的集會跟抗議,讓台灣的政治穩定度以及社會凝聚力,遠遠落後全球五十七個國家,排名世界倒數第四。去年國內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都差強人意,企業效率也有全球前十名,但是今年卻全面下滑,其中經濟表現更大幅退步七名,從二00二年起,原本一路攀高的整體競爭力排名,在今年跌了大筋斗,反觀世界各國,前三名聞風不動,香港與新加坡穩居第二,亞洲各國除了台灣,排名大幅下滑,日本以及中國都突飛猛進,中國甚至一口氣進步了十二名。

  在世界都把焦點集中在中國的經濟起飛之時,國內的政治紛擾卻造成了經濟的狹小格局,要如何挽回台灣的競爭力,不只是企業該思考,政府政黨更該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