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價掉谷底 香蕉價格大起大落

中鋼的福利,可能要讓台灣的香蕉農,羨慕的不得了!還記得今年初,香蕉一度創下天價,一根香蕉相當於一塊炸雞的價格,但好景不常,現在一根香蕉,賣不到一塊錢。

這麼一大串賣不到八百元,您沒聽錯,蕉農心真的很痛,辛苦栽種一年的心血,到現在不只要賠錢賣出去,甚至還得虧本賣,想到這樣,蕉農寧可不收割,將香蕉砍斷當肥料。相同情況不只一人,因為其他的蕉農也是面臨到相同窘境,你看徐先生的家,不只是地上﹝咖擦﹞,還有冰箱﹝咖擦﹞以及角落,到處都堆滿了賣不出去的香蕉,雖然小朋友吃津津有味,不過香蕉暴跌的價格,農民賣愈多還虧越多。

供過於求,原因就是來自於去年風災香蕉量少,今年價格一度飆漲到一公斤六十元,不過隨著一蜂窩搶種,現在一公斤還賣不到六塊錢,以這香蕉園為例,總共可採收一萬兩千斤大約七萬兩千塊,但扣除工人一千五百元,外加上一整年肥料農藥,收成的結果,連成本都不夠!

雖然農委會想出因應政策,包括農會超市忙促銷,國軍聯合採購,以及香蕉加工等等商機,不過隨著香蕉盛產期即將到來,屆時貨量更多,價格勢必還會跌得更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