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金融風暴 香港經濟再起

  明天香港回歸滿十週年,璀璨明珠系列報導要帶您看,這十年,香港的經濟起伏很大,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還有SARS的接連衝擊,也衝擊香港的經濟成長率,這顆東方之珠能否再創經濟高峰?

  1997年開始,十年不斷的各種衝擊讓香港內斂自醒,也一次次的站了起來,但現在香港卻又面臨著更大的危機,香港的貨運量,其實原本一直是世界第一,但在回歸過後的這些年,成長率卻越來越慢,終於在2005年,被新加坡超過了,緊接著上海也在2007年超越了她,香港最大的葵青碼頭,全年產量還有6.4%成長的水準,但是其他的碼頭貨櫃量,從2005年開始連續十一個月的負成長,沒有貨櫃量,就沒有收入,而這些經濟的難題,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些最基層的碼頭工人。

  危機是不是轉機,得要看看香港的應變能力,金融產業是香港的潛力股,而現在香港更要靠它來撐起一片天,越蓋越高的金融大樓,飄揚著世界各國的旗幟,香港比中國更開放,這是她經濟轉型的最大優勢。

  香港的另一個機會就是靠空運,香港的空運吞吐量1996年以來一直是全球第一。當年世界最繁忙的啟德機場就算貨機全天候起降,也載不完這些貨物,赤鱲腳機場興建完成之後,香港更是成為世界空運樞紐。從1998年到今天,貨運量成長了整整兩倍,雖然空運只佔了全港貨物量的百分之一,但貨物總值卻佔了外貿總額的百分之三十四點五,走高價高品質的空運,將是香港的另一活棋。

  兩岸三地的未來,香港依舊站在中央,但是隨著中國的開放,港口一個接著一個興建,台灣也逐漸開放三通,香港轉運站的顏色被逐漸淡化,下一個十年香港會不會更好,還是一個問號,但可以肯定的是,接下來這一步,將攸關香港的十年大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