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紛爭不斷 景氣預測外熱內冷

 / 台北市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八月份製造業廠商景氣調查,看好未來半年景氣廠商比例下降8.8個百分點至32.6%、看壞比例下降3.8個百分點至20%,台經院認為,國內政局紛爭不斷,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國內廠商對未來半景氣,抱持保守態度,反倒是外資,因為全球景氣熱絡,對國內經濟有信心。

  反貪腐靜坐活動持續進行,已經影響到投資人的信心。台經院表示, 即使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回跌,國際股市也利多,但是國內政局不穩定,投資人信心不足,台股表現當然不如預期,不過幸好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強勁,帶動我國商品貿易擴張,市場需求大,外資對國內經濟還算有信心,呈現外熱內冷的情勢。台經院發表景氣動向報告,八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7.78點,比七月修正的105.1點,上升了2.68點,顯示整體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樂觀,不過對於未來半年,卻趨於保守。而八月份失業率是4.09,比七月上升了0.04個百分點,一到八月失業人口是四十一萬一千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二萬三千人,這代表我國就業率還在持續改善,不過國內目前政局的多變,為未來景氣投下不穩定因素。

  整體來看,國內廠商對於國內經濟前景還是抱持保守態度,而在國際上,美日歐近期經濟成長持續熱絡,但是通膨壓力還是可能增加,造成國際金融市場不穩,導致未來全球經濟的擴張將會減緩。(記者林怡馨、余榮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