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大改造 中油董座遞辭呈

 / 台北市

  新年度一開始,兩大國營事業董座就可能職位不保,經濟部要重整虧損上千億元的中油跟台電,甚至不排除更換負責人。消息一傳出,中油董事長潘文炎立刻遞出辭呈。

  傳出經濟部要向兩大國營事業開刀,中油董事長潘文炎先聲奪人。被點名是要撤換的目標,潘文炎很灑脫,記者會裡表情鎮定,一再強調自己已經是第三度請辭了,對於董座職位絕對戀棧,去留也可能在二月底出爐。相較中油董事長的大動作,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態度顯得保留得多。

  台電、中油會被盯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績效不彰,去年合計虧損兩千多億元,捧著鐵飯碗的員工,卻照領四到四點六個月的年終加績效獎金。尤其中油在去年十二月,在沒通知經濟部的情況下,自行宣佈調降天然氣價格百分之二點九九。在立法院的要求下,才緊急調降到百分之十二點九九,落差之大,讓主管機關經濟部決定非出手不可。

  早在去年底,經濟部就擬定改造計畫,短期要先修正這兩間五十年老店的營運陋習,接下來再一一從組織文化,人力還有財務方面下手。至於外傳即將退休的經濟部次長施顏祥,卸後要接任中油董座,施顏祥也相當低調,不願意正面證實。(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