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18:58

海膽集體生殖 墾丁海底下雪了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墾丁後壁湖海域的海膽保護區內,出現了難得一見的集體生殖景觀。經過了七年的保育,月初時開始海膽陸續排精和產卵,整個海底就像下雪,非常的壯觀。有海膽專家說研究海膽二十五年了,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現象。

  從專家深入海底拍到的畫面裡看到,這一個粉膚色的海膽正在產卵,牠全身的管足在海底左搖右晃不斷的擺動,緊接著再看仔細一些,從牠身體短刺的頂端開使始噴出一片片的卵子,就像一座超迷你的火山逐漸的在爆發一樣,頓時間畫面上白白的一片顯得有些朦朧,而且這樣的生殖景觀還不只一個海膽,在墾丁後壁湖海域的海膽保護區內,整群的海膽正集體的在生殖,這個現象讓專家說真的太難得了。從三月初開始,研究人員就發現有三種以上的海膽開始精、產卵,其中這至種喇叭毒棘海膽繁殖量最大,牠堪稱是全台灣海底最漂亮的大型海膽,直徑有二十公分,就像排球一樣大,生殖之前會舞動全身的短刺跟管足,像這一次這樣的集體生殖行為,最主要是要提高受精的機會。這一次拍下了這樣珍貴的畫面,讓專家們相當的興奮,也讓民眾透過鏡頭目睹這難得的生物景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