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12:00

證所稅明朗化 台股今日開紅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政部公布證所稅的方案,個人部分採「分離計算、合併申報」,未來投資人只要獲利淨值達到300萬元,就必須繳20%的稅,預計有1%的股民,受到影響股民,大概有九萬人左右,不過證所稅明朗化,加上歐美股上揚,帶動台股今天開紅盤。

  證所稅公佈最後方案隔天,一早台股呈現利空出盡的反彈走勢,早盤以7734.55點開出上漲71.63點,盤中電子股、金融股齊揚,早盤開高走高大漲超過110點,台股開紅盤或許因為證所稅明朗化。

  依照量能課稅和公平原則,決定企業維持最低稅負制,個人證所稅也確定開徵,但300萬的門檻,和外界原本預估的600萬有些落差,最快預計從明年課徵後年申報。

  只要是個人股票、期貨或全年交易所得達到300萬的獲利淨值,就必須要繳證所稅,簡單來說如果陳先生買的股票,扣掉所有成本之後,一年還賺了400萬,那麼因為已經達到課稅門檻,必須繳稅但400萬的淨利,可以減去300萬的扣除額,剩下這100萬淨利,得繳其中百分之20%,也就是20萬的稅。

  但還是有很多股民認為,這根本就是假象,就怕大戶和中實戶將資金外移,用外資的名義避免課稅,導致交易量萎縮,到時候國內證券商就將面臨生存危機,便宜了外國證券商證所稅開徵之後,到底能真正課到多少稅?大盤走勢還能持續看漲多久,考驗著股民對政府的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