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12:00

"最低稅負制"課稅?證所稅後年開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證所稅到底要怎麼課徴呢?財政部今天討論出最後的版本,決定以最低稅負制方案來課稅,預計明年的股票所得會在103年開徵,雖然課徵的對象,是針對獲利超過六百萬以上的大戶,但有分析師很擔心可能會影響台股行情。

  財政部長劉憶如宣布,決定採用最低稅負制,向投資人課稅。至於是哪些人要課稅,包括了持股超過1%以上的大股東或持有市值超過新台幣一億元以上股票的大戶。只要買賣股票獲利超過六百萬元,就必須課稅。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大戶陳先生,在股市裡獲利2000萬元,以前可以不用課稅,但證所稅開徵後,陳先生獲利的2000萬元,要先扣掉最低獲利600萬元,剩下1400萬元,就要繳交10~12%的證所稅。

  但難道對散戶而言就就完全沒有影響嗎?就怕大戶撤掉資金,雖然財政部強調課稅的大戶人數並不多,估計只有一萬人左右。但市場也擔心開徵證所稅在短期之內,可能就會影響到台股行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