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18:58

聽到民怨了! 陳揆宣布緩漲電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油電一漲再漲,民進黨團揚言,將在9/18開議這天提出倒閣案,終於,行政院長陳冲下午宣佈,暫時緩漲電價到明年十月。總統馬英九也表示,一定會傾聽民意,對於不適合的閣員,會再加以調整。

  電費漲價,民進黨立院黨團決定,要在9/18開議這天,提出倒閣案,經過府院黨高層協商之後,行政院長陳冲宣佈,電費暫時不漲了。但是電費不是不漲,而是緩漲,延期到明年10月份,再另行討論,並將研擬和油價部分一樣,採用浮動電價,根據當月電力負擔進行調整。總統馬英九也說,要台電進行內部改革,不過對於民進黨立委,提出倒閣案,馬總統說做不好就會調整。

  電費不漲了,但民進黨認為,只是緩漲並不是凍漲,9/18決定還是要提不信任案倒閣,原定12月要進行第二波的電價調漲,國民黨立委上周五出席府院黨平台會議時幾乎一面倒反對,甚至於希望行政部門在17日就決定電價緩漲;周日晚將再舉行第二次的府院黨平台會議,預計約25名立委出席,恐又再現周五場景。

  決定出席的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就說,一般企業都是在第三、第四季時獲利較好,應到時再來討論電價議題較適合;李鴻鈞也認為,我國電費的確比世界各國來的便宜,但薪資水平停滯不前,電價調漲應該要與基本薪資的的漲幅對等,若只漲電價,只會拉大貧富差距。

  藍委疾呼電價緩漲,電價上漲成為眾矢之的,不僅民進黨要藉此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國民黨立委也紛紛呼籲暫緩年底的第二波調漲。週日晚間總統府將再度召集執政黨立委討論電價,預料最後決定暫緩調漲的可能性頗高。

  立院高層人士表示,綠營在先前朝野協商中已預告,本周二(十八日)開議當天可能提出不信任案。以目前國會席次比例,不信任案當然會被否決,但陳揆的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也將因此再遭拖延。針對電價調漲,前總統李登輝表示,台電應該民營化,讓民間自由競爭,否則公司不賺錢、一直花錢,沒錢之後恐怕要全民負擔。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的中央政府總決算評估報告,台電利用「政策性因素申算機制」,即使虧損,最後也可轉認為盈餘,使成本控制與績效衡量無法有效落實。報告也發現,台電從九十六年至一百年度,預算中均未編列績效獎金,決算中卻都出現發放績效獎金;以一百年度而言,獎金總額達到四十五億餘元。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賴士葆指出,美國實施QE3,物價指數蠢蠢欲動,延緩半年再漲電價,給台電多一點時間改善營運績效,社會較能接受。另一位副書記長蘇清泉則建議,以景氣燈號等數據為指標,如果景氣維持在指標以下,就暫時緩漲;等到局勢好轉,到達指標以上,再啟動補漲。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強調,「周日晚間一定會傳達緩漲的民眾心聲」。她表示,電價一旦增加,勢必帶動新一波物價上漲,中小企業可能因此降低雇用人數;台電身為國營事業,應該努力「救急」,替全民吸收壓力。國民黨資深立委也指出,黨內確實很擔心,如果堅持調漲電價,民怨勢必更高,加上在野黨趁機炒作,將重演類似美牛案的政權危機;但這次府院在風暴形成之前,就先徵詢黨籍立委意見,總算有點進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