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06:00

基金代操被坑殺 財部要"全面自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基金委外操盤,竟然被炒股案波及慘賠,財政部長張盛和下令,兩個星期內「全面自清」,清查公股行庫證券子公司的營業員及親友,是否有開名車、住豪宅、以及公家投資的股票「對作」等異狀,強調絕對不能再出現第二次「盈正案」。

  什麼是「盈正案」,就是在兩年前,前ING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把政府當成凱子,又當成傻子,涉嫌利用人頭炒股,謝青良趁著政府委託操盤,透過內線交易,一手以人頭戶低價買進盈正,接著炒到高價時,另一手再用政府基金操盤買下,從中賺取暴利,一賺七千萬,最後盈正被打回原形下跌,政府摸摸鼻子,勞退和勞保基金虧了,超過1.4億元。

  有了前車之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審查財政部預算時痛批,退撫基金委外代操的安泰、匯豐、富邦等六家證券投信,原本委外目標每年獲利百分之八點四三六,但2009年到2010年,績效最好的只有百分之三點七八,最差的負百分之十七點二,比大盤上漲百分之六點八九差太多,有立委就說,財政部應該「用大砲打禿鷹」,調查「盈正案」,不要讓外界認為,搞不好射飛鏢隨便買,績效都比這些專家還要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