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18:58

台灣能源短缺 98%仰賴國外進口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海洋是最大的寶藏,但是說到能源,98%都得從國外進口,目前台灣用電分配中,燃煤、天然氣加上核電,就佔了98%m而燃煤和天然氣都得花錢向國外購買,一旦國際情勢變化,價格上揚,負擔的成本就更大,台灣島面對的是一個缺乏能源的問題,來看今天的「台灣能源」系列報導。

  誰讓上帝背起兩千三百萬條人命,有人說是它核電廠,我要孩子不要核子,不管你反不反核只要你是人你就會用到電,跨年煙火,這一刻,跨年夜的新年快樂電用的好熱,不論你在捷運裡擠來擠去,簡訊聲音,你的新年快樂傳來傳去,你都用到電,每一年的最後一夜都是冬季用電最兇的一夜,其中燃煤火力,天然氣以及核電廠佔了98%,這通通都要靠進口都要靠別人。

  台灣進口能源中,石油占了一半,價格要拜託中東國家沒有出亂子,佔了三成的煤要看澳洲,印尼的臉色,而十趴的天然氣也得跟印尼馬來西亞低聲下氣,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為什麼燃料成本增加那麼大一個主要原因是天然氣不只量增加用的價格也增加,台電虧損原因是燃料成本沒有反應在電價價格上,靠自己的只有一點點,但是電價我們有比大家貴多一點點嗎?

  以住宅用電攤開一算,台灣一度2.76塊錢全世界第二低只贏了大陸,但遠低於廢核的德國一度10塊錢,再把工業用電請出來比,台灣一度2.36塊錢也同樣比廢核的德國少了兩塊半,但德國的電價你能招架嗎?因為德國和日本的GDP,也就是國民生產總額,還都是台灣的兩倍多。

  當台灣長期電價補貼政策,從自然而然變成理所當然,用越多補越多,而且補貼的錢都掏自你我的口袋,讓用電大戶的胃口越養越大,電價價格比較低能源效率也比較差減碳就很難做整體來說你用強行抑制電價調整沒有好處只有壞處,行政院長江宜樺如果不反應成本請神仙來經營台電都沒有救,當求神不如求己當活菩薩變成泥菩薩,台灣的下一盞光明燈會在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