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2大家族財團 錢存海外避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般老百姓繳稅,一毛都逃不掉;不過大企業卻利用境外公司或信託,來大量避稅。《天下》雜誌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最新接密的檔案,發現台灣一共有12大家族財團,在海外設立公司或信託,把財產移到這些避稅天堂;推估十年來,國庫短少的稅收至少三千億元。而且台灣企業濫用租稅天堂的程度,在兩岸三地最為嚴重。

  中華民國萬稅,萬稅,萬萬稅。不過政府努力課稅,卻課不到大財團的稅。《天下》雜誌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最新揭密的檔案中,發現全球企業有不少在海外避稅:包括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百慕達等等;這裡是度假勝地,也是有錢人的避稅天堂。這些大企業中,35%在大中華區,當中台灣比例又最高。

  被點名的台灣財團,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頂新集團魏家、新光吳家、和信辜家、台達電鄭家、聯合報系王家、全興精機吳家、中信辜家、達芙妮陳家、佳格曹家,以及京城建設蔡家等共十二個家族,只要在海外設境外公司,個人所得稅率就可以從最高40%,減半到20%;如果子女直接當股東,還可免掉高額贈與稅。

  財政部坦承,對於跨國所得追稅有困難,但是要真對海外有盈餘的企業課稅,各界還是有反對聲浪。也就是說,一般人報稅一毛錢都省不掉,不過財團靠著設境外公司,十年來粗估,至少讓國庫短少三千億台幣的稅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