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12:00

各國搶跟陸經濟合作 唯獨台排斥?

蘇瑋婷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反服貿學運超過兩個禮拜,國會停轉、經濟停滯不前,正當臺灣還爭執不休的同時,全球正在和中國大陸進行一場經濟合作案。就是看好人民幣會是未來的強勢貨幣,中德兩國簽署了人民幣清算機制的備忘錄,法蘭克福有望成為歐元區內,第一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成為歐元區首例。

  正當臺灣爭執不休的同時,全球和中國大陸進行的經濟合作案,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目標都是人民幣。3月28日,中德兩國在法蘭克福簽署人民幣清算機制的備忘錄,有望成為歐元區第一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簡單來說,這是大陸認可和擔保的境外交易買賣中心,好處是減少匯差。

  歐洲各國正在上演這場賺人民幣的角力戰,不只德國,英國倫敦3/31簽了人民幣清算和結算諒解備忘錄,法國巴黎也在3/28開始和大陸討論,而臺灣呢?

  攤開數據,大陸現在是全球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濟體,有可能在2025年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大,看好人民幣成為強勢貨幣,全球都在搶人民幣離岸中心,臺灣呢要搶還是不搶?激情過後是該想出方法解決、處理,難以迴避,又勢必不斷增加的中國大陸經濟因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