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12:00

房價不怕奢侈稅? 帝寶仍"貴凶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房價是許多民眾一輩子的痛,想要自己的家,怎麼會那麼難?三年前財政部打出奢侈稅,高房價似乎無動於衷,去年豪宅指標帝寶,賣出一戶實價登錄一坪竟然還是高達298萬,也讓人懷疑,政府打房決心是不是玩假的?反觀香港,從五年前房價漲福世界第一,現在打房有成,豪宅價格重摔四成,香港打房政策又是如何奏效?

  要在台北有一個家,要等到幾歲?恐怕不只長命百歲。去年帝寶賣出一戶一坪還是298萬,不是說打房嗎?是打假的嗎?來看看香港房價如何快打旋風,五年前,香港房價漲幅可是全世界第一,這位先生錢湊了半天,住在這裡破的可以,兩坪大的小房間,房租一個月台幣六千,廚房、廁所擠在一起,因為窗外的每一間都買不起。香港政府出手了,打出買家印花稅,因為來香港炒房的都是外來「好野人」,那好只要非香港籍的買家通通課房屋稅15%,打的香港九龍天璽豪宅預售價立刻腰斬四成,摔到中古屋的身價。

  台灣豪宅指標帝寶呢?中樂透買帝寶,你得要被雷劈到。有人迅雷不及掩耳就買到,頂新魏家2009年錢一丟13億,帝寶一買九間,在台灣買得起的豪宅多是在大陸賺大錢的台商,或是外來投資客,不祭出差別稅率,誰會怕?

  再看看台灣樓上的鄰居日本奢侈稅怎麼玩的,五年內轉賣房子課稅一課39%,五年後轉賣的躲不了20%。而台灣奢侈稅真是客氣了,一年內轉賣稅15%,兩年內稅10%,兩年以上轉賣,莎喲那拉免啦。

  要打房,課稅是最快的特效藥,現在有人終於要開藥了。玩真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的很大聲,但算算他的任期也只剩半年,怎能不擔心,打房是玩真的?還是真的來玩玩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