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13:05

滬港通啟動 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滬港通啟動  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來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布局腳步加快。無論是藉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國際會議場合,還是藉由自由貿易試驗區、絲路基金、「滬港通」等等的政策,都讓人民幣與更多的非美貨幣自由兌換,加速國際化步伐。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單單今年11月,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就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卡達首都杜哈、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等,設立3個人民幣清算中心。

另外,9年來香港人民幣存款,從2005年的226億元,上升至今年9月底的1兆多元規模,香港顯然已經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隨著「滬港通」的啟動,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2萬元的上限,這讓香港金融界及民眾興奮不已。

不過,就在大家對人民幣的國際化一片歡呼之餘,還是有大陸的重量級經濟學家連平發表評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仍有一段長路要走。連平說,人們往往被「人民幣已經成為第幾大、第幾大的貨幣」報導,弄得眼花撩亂,而事實上是,人民幣在國際交易中的比例還很低,就算未來超過英鎊和日圓,也不過約佔5%,比起美元50%以上和歐元30%左右的國際化程度,差距還很大。

他表示,人民幣要做到與美元、歐元並駕齊驅,應在金融領域內持續擴大使用,而這項工作是任重而道遠。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