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5月開徵! 北市課最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一間以上的房產嗎?今年恐怕要多繳房屋稅了,五月就要將開徵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的房屋稅,這一次也將首度繳納「囤房稅」,其中又以台北市課最重,不但在今年開始實施「囤屋差別稅率」,同時還調高「路段率」和「新建房屋單價」等稅基。根據統計,台北市超過14萬戶的屋主,今年稅單將被調漲,總計將為台北市帶來18億稅收。

5月1號要繳稅,但這一回有房的人,荷包恐怕要大失血了,尤其是台北市,估計超過14萬戶屋主,今年得多花點錢繳稅;另外北市府也調高路段率近10%,包括捷運信義線周邊和各區豪宅、新建高級住宅等共99條路段,除了高級豪宅稅率上調,也調高持有稅率,只要你有兩戶,稅率就翻倍,從現行的1.2%上調到2.4%,第3戶則調高到3.6%;其它縣市,新北市擁有4戶才調整為1.5%,超過第4戶以上暫定課2.4%,而桃園超過4戶也課2.4%,台中與高雄只針對超過4戶屋主加重課稅為1.5%,而宜蘭縣有三種級距課稅,超過4戶1.5%,6到10戶課2%,超過11戶就要課到3.6%。

但對此卻有專家學者認為,長期下來稅率加重是弊大於利,學者認為應該緩和漸進的增稅,為了打房,現在稅率說調高就調高,反而轉嫁在房價上,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首購族買不起房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