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 持有1年內出售增稅

連珮貝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昨天審查通過財政部房地合一草案,財政部現在提出的版本,將稅率分為四個級距,持有一年不到就出售的稅率,從30%提高到35%,希望抑制投資客買賣炒房。根據最新的實價登錄結果,還發現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最熱門,不論住宅、租屋,或是店面,交易量都是最多;另外一樣受歡迎的,還有20年屋齡的老房子,年漲幅超過兩成。

為減少投資客炒房,財政部將「房地稅」分為四個級距,包括買房子不到一年就轉手賣人的稅率從30提高到35;持有一到兩年內轉賣的稅率是30%,共分為四個級距,像是李先生他花三千萬買了一間房,一年內就以3500萬賣出,賺了500萬,微調前的房地合一稅只課獲利的30%也就是150萬,微調後增加到35%,增加到175萬元。專家認為應該還是能有效打房。

不過課稅歸課稅,房產交易還是熱絡,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不僅是住宅買賣、租屋的熱門地點,也是店面買賣市場的冠軍,成為三冠王。其實老屋子很夯公設小,經過統計,五都老屋漲幅最高是台中市,20∼30年房屋20.2%;漲幅第二的是台南市,30年以上老屋漲20%;台中市10∼20年房屋,漲幅18.6%排第三。但反觀台北市,五年到十年的建物跌幅3.8%;新北市五年內的房子跌幅也有3.6%,看來有更多人寧可拿錢去裝修舊房子,也不願花錢買新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