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15:15

海外置產熱潮 當心背後消費陷阱

華視  / 台北市

前一陣海外置產熱翻天,不過消費者吃虧受騙的消息卻也時有所聞,再加上海外置產幾乎都是與國外發展商簽訂合約,合約內容皆非中文,消費者如果不慎選錯代銷業者,再加上沒有詳細瞭解合約內容,不僅容易吃虧,且申訴無門,最終落的投資不著,還蝕了本。

隨著海外置產投資熱潮一波一波的過去,但之後伴隨之而來的,卻是各種的消費糾紛。有些國內的不肖仲介為了賺取佣金,未對投資人善盡告知義務,再加上海外購屋,各國法律規範不一,且簽的又都是外文合約,投資人一不小心,便很容易掉入陷阱,引發消費糾紛。

亞太國際地產總經理秦啟松便舉例表示,日前聽聞有馬國開發商在即將交屋之際,片面宣布將社區大樓管理費由每平方英尺0.35令吉調高到0.5令吉,漲幅達43%。亞太國際地產認為這對消費者並不公平,基於保障消費者的立場,於是向該開發商提出異議,由於該建案透過亞太國際地產成交的客戶高達數百戶,經過數次的討論及協調,後來達成共識,凡是管理收費新制公布前由亞太國際地產的成交客戶,管理費皆維持原價以0.35元收取。

又例如,2015年4月1日起,馬來西亞開始課徵消費稅(GST),當時許多購買商業房產的客戶,已先將房款於課徵日前繳付完畢。不過自10月份起,許多客戶卻開始收到當地開發商的通知,以溯及既往為由,要求客戶補繳6%的消費稅。亞太國際地產聞訊,立即致電開發商表達立場,認為消費者既已於新稅制實施前繳付完房款,就不該以任何理由要求補繳稅額,由於亞太國際地產主動召集所有的可能遭受影響龐大的客戶群共同力爭,迫使開發商不得不重新考慮將這6%的消費稅改為自行吸收。

對此,秦啟松表示,「世界各國接觸久了,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開發商會發生什麼樣的突發狀況,其實我們都很清楚。」

由於國外開發商基於法規或其他因素而導致銷售政策臨時轉彎的情況經常發生,且無視消費者權益,此時如果國內的代銷業者若是不夠專業,或是經營規模太小者,根本無法為消費者跨海爭取應有的基本權益。

「消費者需要的是專業且國際經驗豐富的代銷業者,才能為消費者的投資做好安全把關,畢竟安全交易與安心服務不是口號,而是要有相當的實力,才能做的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