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06:56

台經濟恐衰退 明年挑戰嚴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研究院昨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七五%,明年也僅一.七四%,同時預估今年第三季起將連續三季衰退,明年第二季才有機會正成長。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台灣經濟有衰退危機,明年會是挑戰嚴峻的一年。

各研究機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各研究機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指出,除了油價下跌的不利因素外,以往中國是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之一,現在成為台灣的結構問題,未來台灣經濟除了要看中國轉型成敗,自己也要積極轉型,才能擺脫結構性問題。

繼台經院、元大寶華之後,中研院開出第三槍,預估明年GDP成長也不保二,且是國內智庫中最悲觀的。周雨田指出,主要是出口表現不佳,主計總處原本預估第四季出口可望好轉,目前看到的數據卻是持續惡化,將持續對明年經濟產生不良影響;加上明年經濟還要面臨美國升息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以及中國經濟轉型可能硬著陸的兩大不確定因素。

根據中研院預估,第三季GDP負成長○.六三%後,一直到明年第一季,台灣GDP都會是負成長,預估第四季GDP負成長○.六六%,明年第一季負成長○.一五%,連續三季負成長,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周雨田表示,一般的定義是,連續兩季GDP負成長就進入衰退,「目前台灣經濟確實有衰退的風險」。至於明年首季景氣能否落底?他則語帶保留地說:「希望第一季就是谷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