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緩和? 川普:與中國小爭吵

薄懷鄭  / 美國

原本劍拔弩張的美中貿易戰,似乎有緩和跡象。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華府接受訪問時表示,跟中國只是小爭執,雙方談判並沒有破裂,而且會繼續協商。不過他也表示,包括中國在內很多國家,都把美國當小豬撲滿,這個問題必需解決。這番話激勵歐股和美股全面走揚,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更大漲超過2百點。

前一天大跌的美國股市,第二天就強勁反彈,14日收盤的美國股市讓投資人很開心,因為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大漲,超過2百點,儘管沒有全部收復失土,不過已經讓投資人鬆了口氣,這全都要歸功,美國總統川普的這句話:「我們跟中國只是小小的爭執,因為我們好幾十年來,沒有被公平對待。」把雙方的貿易戰比喻成小爭吵,川普淡化了美中貿易戰,劍拔弩張的氣氛,似乎態度有所軟化,還強調雙方談判沒有破裂,會繼續對話。

但接來他話鋒一轉,點出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都在占美國便宜。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是小豬撲滿,每個人都來佔便宜,不能再發生這種事。」川普還指出,美國多年來跟中國進行貿易,每一年虧損都在3千億到5千億美元,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發生。

而美中協商再次觸礁,雙方相互調高,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雖然美國財政部14日表示,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準備前往北京,進行最新貿易談判,不過部份財經分析家認為,如果美中雙方在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扶持政策等核心問題上,無法化解分歧,就沒辦法達成協議,如此一來貿易戰停火,恐怕遙遙無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