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台商回流投資破3000億元

羅立芸 林志純

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搶著回台投資,目前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而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電話接不完,台商紛紛打來詢問回台投資的事情,目前還有50間以上的台商正在排隊申請回台。政府也抓準時機替台商另闢出路,像是輔導電子業台商把生產基地轉移到中國之外的非紅供應鏈,台灣、越南及印度,是三大首選!

貿易戰打得火熱,設廠在中國的台商,不得不思考要走還是要留,負責處理台商回台投資業務的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電話接不完。不用等美國正式開鍘,台商早就發現情況不對勁,提早申請回台設廠,而政府也抓準時機,替台商另闢出路。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非紅色供應鏈之外其他的供應鏈的形成,是非常明顯的一個趨勢,我們台商跟台灣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我們可以扮演非常關鍵性的角色,和幾個東南亞國家討論形成產業聚落,輔導電子業為首的台商在非紅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

川普祭出的關稅措施又快又急,不少台商已經決定轉移生產陣地,把台灣越南和印度列為首選,也有東南亞國家主動來接洽,希望台商能夠前來投資。台經院:「未來國際的經貿情勢大概都不會太好,所以大家都轉向內需,那台灣也不例外,所以政府要重新審視一下,台灣的社會到底需要什麼。」

學者也建議,政府應該把握這次貿易戰的供應鏈調整,或許對台灣來說,正是紮下未來5到10年經濟發展根基的絕佳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