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史上的今天 1萬比特幣換2張披薩

金融史上的今天 1萬比特幣換2張披薩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今(22)日是「比特幣披薩日」,用以紀念10年前首度完成以比特幣交易實物的日子。但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珍稀高價的比特幣,當年竟然是以1萬枚才能換到2張披薩。

萬枚比特幣只能換2張披薩 10年前的首場交易

中央銀行今日分享一個小故事,指出今天是全球比特幣(bitcoin)愛好者都會共同慶祝的「比特幣披薩日」(Bitcoin Pizza Day),此節日源自於10年前的今天,美國一位名叫Laszlo Hanyecz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以1萬枚比特幣換取兩張披薩,完成首筆比特幣的實物交易。

2010年,Hanyecz因協助維護比特幣網絡,得到比特幣作為獎賞;不過,當時一枚比特幣價值還不到一分美元, Hanyecz認為,比特幣做不了什麼。但Hanyecz也萌生了一個想法:「若能將比特幣拿來換取真實世界的商品,一定會很酷」;他在線上詢問是否有人願意用披薩交換1萬枚比特幣。在同年5月22日,19歲的Jeremy Sturdivant願意接受此交易,與Hanyecz交換兩張披薩,並將這些比特幣,拿去支付他與女友的旅行費用。

比特幣價值飆漲 央行提醒:投資前三思

這筆交易最被外界廣泛討論的部分在於,如今比特幣價格早已翻漲數萬倍,若以比特幣目前的價格來計算的話,那兩張披薩可能高達9,000多萬美元。

但央行提醒,不少人看到比特幣價格飛漲,都想投資這個看似能一夕致富的商品,但比特幣這類虛擬通貨(virtual currency)的價格波動相當劇烈。近年來,國際間決策者不斷示警虛擬通貨的風險,若要考慮投資,必須做好可能一無所有的準備。

央行即與金管會共同提醒,比特幣不是貨幣、是高度投機之虛擬商品,籲請比特幣接受者注意風險承擔問題,不僅是價格波動大、易受人為操縱,去中心化機制亦缺乏求償保障,且因匿名特性易受不法使用。「披薩可以放心的吃,但投資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可得三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