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漲多回跌收13722點 今戰萬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帶您關注財經最新焦點,台股昨(30)日收盤收13,722點,盤中一度衝上13,969點新高,全天市櫃合計總成交量擴增到4,817億元創歷史最高。另外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中芯國際」傳出被列入美國黑名單,半導體戰爭恐將持續升溫,最新情形連線記者萬紹安。

記者萬紹安說:「台股30號盤中一度衝出13,969點,儘管沒有站上14,000點大關,但股市成交量達到4096億元,加上櫃買指數合計達到4817億元,同樣寫下歷史新紀錄,量價非常龐大,台積電更是出現506元的最高價。

根據往年的觀察,來到歲末年終,12月的股市行情樂觀,根據投顧公司預估,12月指數區間會落在13,700到14,300點之間,台股做為淺跌市場,受美股及國際情勢影響很大。

30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跌超過2百點,另外包括標普500、那指收盤小跌,儘管收黑,但因為能源、工業金融類股推動,道瓊11月寫下歷史新高,接下來有望創下1987年以來單月的最大漲幅。

不過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準備發布最新一波,「具中國解放軍背景制裁黑名單」,其中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榜上有名,規定美國資金不得投資。此令一出,業界普遍認為,恐怕會讓全球資金對投資中芯有所忌憚,不利後續製程。彭博資訊更直接點出,這樣恐怕將使得中芯更難追上台積電。

另一方面,中國科技業界也引發騷動,擔心中芯步上華為後塵,成為下一波祭旗對象。不過根據日媒報導,中芯早就向世界各地供貨商,採購大量設備,更囤積超過一整年的耗材元件,看來是對美方的箝制,早就有所準備。美中半導體戰爭撼動全球經濟,未來變數將持續為您掌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