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不發股利? 金管會說話了!

王源澤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投資人照過來。過去金融股一向被視為是存股族的黃金標的,因為股價相對比較親民,股利發放又穩定。不過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全球的金融業秩序大亂。英國、美國已經要求大型銀行不得發放股利,保持金融穩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說,會研究國際趨勢,但國內不見得要比照。分析師則認為,短期內對金融股可能有些影響,但即使真的執行也不會大幅縮減股利。

大型銀行的金融股,因為穩定股利發放,股價也相對親民,而有高殖利率的好處,一向受到小股民青睞,不過金管會的股利政策,或許就要出現變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07)說:「我們正在請銀行局,保險局去研究,明年的股利分配的政策,我們就考量國際間的趨勢,考量國內的資產品質的狀況,我們會做一些考量。」我們會審慎考慮,原來從疫情爆發以來,英國美國金融主管機關,為了金融業體質穩健,限制銀行2020年跟2021年這兩年,不得發放股利。

國內金融股一向優質,除了股價相對親民以外,像是上海商銀,國泰金富邦金,都發了2塊以上的股利,聯邦銀國票金等等,殖利率更都在6%以上,分析師林漢偉說:「因為所謂政策關係,股利出現縮減情況的話,對這些金融股的評價,我覺得當然造成一定的傷害,台灣的經營的體質,或金融業放款的資產的狀況來看的話,要出現大幅度,削減股利發放的機率,我覺得並不太高。」長期來說不會影響太大,目前國內只有限制,壽險業股利發放,不過可能不發股息的消息一出,還是影響金融業股價,今(8)日整體下挫超過1%。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