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股市驚奇 散戶齊心協力大翻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美國股市有一大驚奇,就是小蝦米竟然打敗了大鯨魚,一支被大戶做空的水餃股 GAMESTOP,靠著散戶網民集氣,創造了空前的奇蹟大翻身。這種前所未見的現象,帶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來聽聽看資深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分享。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Gamestop,我想大家可能對這個英文字,在最近已經常常在聽到了,如果2020年Covid-19的過程中,全世界最大的驚奇是特斯拉的話,2021年剛開始最大的驚奇就是Gamestop。

Gamestop很有意思,其實不過是在十個月前,它的市值只有兩億美元,可是短短十個月,各位知道嗎?它的市值現在是240億美元,漲了120倍。到了2021年,一月13號到一月17號四個交易日,股價再漲16倍,為什麼這家公司為什麼會突然那麼紅?事實上,沒有人聽過這家公司,可是這個事情給我很深很深的感受,大家應該記得,在十年前有攻佔華爾街,那個時候很多年輕人對華爾街的大型金融機構非常的不滿,所以占領了華爾街,大家如果再往前走,有阿拉伯之春,很多年輕人反對政府,而川普上台四年,讓民粹主義到了極致。

現在整個民粹竟然到了金融市場,它的起因很簡單,其實在美國40歲以上的年輕人,他們小時候也玩遊戲,可是不像現在這麼幸運,你只要有手機跟iPay,你上串流、網飛就可以玩遊戲,當時就像我們曾經去過的百視達或者,現在在台灣還有很多的錄影帶租借店,你是必須跟著爸爸、媽媽去選錄影帶,然後回家去玩遊戲。

這家公司虧損連連,所以就有一個大型金融機構叫香櫞研究公司,他很高調說,這家公司一定會倒 ,這家公司很糟糕,就在一個網站論壇Reddit上面,引起了很多對Gamestop還有一些童年記憶人的憤怒,然後在整個過程裡面,透過網路的串連,透過社交媒體的溝通,我們就看到它的股價開始有一些蠢蠢欲動。

而去年的驚奇特斯拉的創辦人艾隆馬斯克,他其實小時候也是窮人,在2019年也很多人唱衰他,所以他也曾經被很多做空機構做空,他也在他的推特上面發表了對這件事情的支持,於是整個千層雪就起來了,接著我們就看到了我剛開場白跟大家說到的,他的股價開始了他的驚奇之旅,一路上飆 ,飆到最大的一個避險基金叫Maven投顧資金都出來道歉,賠了20幾億美元。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難以相信的事情,從我們成長以來,我們一直相信金融機構比我們專業,我們一直相信他比我們知道企業哪一家公司值什麼樣的價值投資,因為巴菲特也這樣講。可是從去年開始,特斯拉的驚奇告訴我們,現在的所謂千禧世代的投資人,30歲以下的他更在乎的是公平正義,所以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們要怎麼解讀,首先我覺得所謂公平正義,已經成爲現在年輕人要追求公平的一個最重要的事情。」

而在金融市場上,我們常常看到很多的金融機構,尤其在2020年因為金融市場跟實體經濟脫勾,他們富可敵國,可是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學會尊重市場,尊重老百姓、尊重人民,尊重所謂市場後面看不見的手。Gamestop告訴我們的是,我們要好好重新評估資本市場跟金融市場,給年輕人一個光明的未來,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Gamestop驚奇之旅,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