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印鈔票? 丁學文細說通貨膨脹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各國飽受新冠疫情衝擊,猛印鈔票舉債紓困,連帶形成龐大的通貨膨脹壓力,不僅金融市場都在剉咧等,每個人的荷包都將同蒙其害,來聽聽國際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這就是通貨膨脹!全世界都在印鈔票?借債總額倍數增長,油價漲物價高通貨膨脹真的會發生?錢多到滿出來?全球金融市場壓力大,全球人口老化通貨膨脹壓力會更大,幫你讀懂全世界。

各位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2021年所有人最擔心的通貨膨脹,首先什麼是通貨膨脹,其實很多人都在不停的時間裡面問我,包括我女兒,爸爸什麼是通貨膨脹,我舉個非常淺顯易懂的例子給大家聽,大家如果印象深刻,在大陸客來台灣最多的時候,我們常常覺得很奇怪,大陸人怎麼那麼有錢,買CHANEL買LV,大手筆的買,其實我那時候就跟我朋友說,其實當你覺得賺錢很容易的時候,當你覺得你現在不趕快買,它的價格會上漲的時候,那就是通貨膨脹。

所以呢其實當你覺得,可能我現在不買,價格會越來越低,那我幹嘛急著現在買,那叫做通貨緊縮,其實在2020年,因為疫情來了,大家看到全世界都拚命的印鈔票,或者叫撒錢,甚至在拜登還沒上任之前,他就宣布了,兆美元的紓困計畫,更不要說,其實在過去幾年,全世界的債務大概增加了20兆這是等於過去12年,全世界借債總額的好幾倍。

這個情況告訴我們,其實當錢更多的時候,有可能因為隔離封鎖,報復性的需求,不會像去年5月那麼強悍,可是大家已經注意到,有很多的物價成本,開始在往上走,包括前陣子,我們台灣非常引以為榮的,半導體晶片的短缺,間接地帶動的,電腦跟智慧型手機,晶片也短缺,2月8號布倫特原油,甚至突破了所謂的60美元,大家要記得一年前,石油價格曾經是負數的。

而很多的各國的,包括歐洲的基準的物價指數,也以過去五年最高的速度,在往上走,所有這些的陰影都在告訴我們,通貨膨脹可能真的會發生,那當然有很多人說,通貨膨脹沒什麼好擔心的,反正現在全世界利率這麼低,我個人覺得這個想法太過天真,大家想看看,利率很低那是過去10年,因為10年前的美國金融風暴,所以利率在低位,全世界水位在低位,我們已經習以為常。

可是事實上呢,整個所謂通貨膨脹的來臨之後,各國的紓困的迴旋空間,會變得比較小,以歐洲為例,歐洲本來就因為經濟不好,所以他其實在,整個利率降低的節奏上面,比其他國家是慢的,更不要說日本,安倍都下台了,他的兩支箭裡面,其中有一支箭,其實就是刺激通貨膨脹,而歐洲跟日本,有可能會因為,通貨膨脹的陰影出現,他慢慢的,他的赤字就不敢那麼大。

所以各國的紓困,有可能在2021年,會稍微比較縮手,第二個比較重要的情況是,如果通貨膨脹的陰影真的出現,美國的華爾街,尤其金融市場,他可能會因為擔心通貨膨脹,調高利率,而事實上我們最近已經看到,美國30年期的國債殖利率,已經開始往上觸碰到2%,而高盛在上禮拜甚至宣布,全世界投資級的企業債券,它的利率已經出現負的,這代表什麼,代表其實錢真的太多,可是可投資的工具太少了。

在這些陰影之下,其實金融市場會有很大的壓力,因為這對金融市場來說,是最不可承受之重,就是利率調高,而各位還要記住,在2020年因為所謂的大印鈔,是全世界的現象,所以包括一些新興市場,他也跟隨著富裕國家,發大赤字拚命印鈔,可是一旦美國的利率往上走,全世界資本有可能回流美國,回流美國之後,新興市場的資本就會出來。

各位如果記得1997年,其實那時候,所謂的亞洲這邊的金融風暴,就是因為資本的流出,所以通貨膨脹你說它不可怕,它很可怕,我們曾經因為日本在我們的旁邊,覺得通貨緊縮很可怕,那是因為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通貨膨脹,可是最近有兩本書,引起了我的注意,其中一本就是我上次提到的GOODHART,他說人口大逆轉,現在全球人口老齡化,所以通貨膨脹帶來的壓力會更大,所以在2021年,我們絕對不能小看通貨膨脹,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各位談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