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難互動 AI助判讀學生情緒

遠距教學難互動 AI助判讀學生情緒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香港

疫情時代,很多學校採用遠距教學,老師無法和學生直接互動,不容易掌握孩子們在家裡的學習狀況。香港一家新創公司研發了情緒判讀的AI技術,只要透過視訊鏡頭,分析使用者的表情變化,就能判斷學生是開心、難過還是驚訝,目前的準確率高達85%。

無論是開心快樂、生氣焦躁還是難過憂鬱,通通寫在臉上,察言觀色,表情不可少。影片旁白說:「這個軟體會透過電腦的攝影機,聚焦在你的眼睛眉毛嘴巴還有其他特定位置,就能偵測出6種情緒,快樂、傷心、憤怒、恐懼、厭惡、驚訝。」嘴角上揚,AI知道你樂開懷,整張臉皺在一起,AI知道你心情不美麗,遠距教學卻像有老師坐在身邊,AI判讀準確率有多高?香港新創公司創辦人林苑莉說:「大約85%。」

新冠疫情肆虐,人人戴上口罩,看不清楚表情,或是因為遠距教學,溝通有距離,怎麼讀懂學生的心,讓老師很苦惱。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說:「我們現在無法面對面教學,就沒辦法了解學生的學習過程。」香港一家新創公司發展出,利用AI人工智慧分析表情的技術,幫助老師提升教學品質,香港新創公司創辦人林苑莉說:「我們研發促進學習的AI技術,主要是為了協助孩子,透過情緒偵測技術顯示他們的學習過程,並增加學習動機。」

孩子上課時想什麼,AI一看就知道。新冠病毒肆虐,採用AI學習技術的學校增加一倍,但讀懂人心不只老師需要,上班族遠距工作、線上會議,都派得上用場。專家預估,2024年情緒判讀AI的市場規模,將成長到560億美元,約台幣1兆5千多萬,不容小覷。疫情時代,人類想方設法突破限制,要用新科技創造新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