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旺 台經院:營建.製造業看好下半年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景氣越來越好了嗎?台經院今(25)日公布景氣動向,未來半年不管是營建業或是製造業廠商都很看好,而國泰以及元大寶華日前發布的資訊中,也上修台灣今(2021)年的GDP成長數字。不過台經院也提醒,在中國宣示要擴大扶植半導體產業之後,台灣人才被挖角的壓力也隨著而來。

不怕疫情影響,剛結束沒多久的周年慶,還是人潮滿滿,1到2月的零售業營業額,比同期增加7%,尤其是百貨公司業績成長貢獻最大,而未來半年製造業廠商,更有超過半數看好景氣發展,但商業活動熱絡,是否也讓五缺疑慮再度升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不管是缺櫃或者是最近港口,運河一些事故的問題,應該都可以在短期之內結束,供給面緊缺的情況,好像廠商並沒有,反映在未來的擔憂上,代表它們認為,這只是一個短期的瓶頸因素。」

除了台經院,2021年GDP成長,元大寶華也上修到4.4%,而國泰金團隊預測則是落在4.2%,經濟穩定成長也反映在,股市的熱絡,央行公布2月金融情況,證券劃撥帳戶存款餘額來到2兆8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也說,主要是2月股市創下新高,而且交易相當活絡,熱錢持續湧入股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隨著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為止,股市上漲這一大波,財富效果對於消費者促進(有幫助),今年的亮點應該是在內需,特別是在我們現在看到的,服務業跟營建業還在持續的向上。」

而中國力求發展半導體,台灣被認為是人才庫之一,台經院也認為,政府主動出擊,修營業秘密法,企業也加強薪資水準,可以讓台灣持續保持優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