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0年再現!國發會公布12月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睽違10年再現!國發會公布12月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 華視新聞
2020年12月景氣燈號來到黃紅燈。(國發會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去年「12月份景氣信號」,信號值較11月增加了4分,達到了34分,同時亮出代表景氣轉向「趨熱」的黃紅燈,上次出現黃紅燈為2011年2月,而此現象也是近10年來首見。對此國發會直言,目前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反應國內經濟增溫。

景氣趨熱「黃紅燈」再亮! 國發會分析構成項目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公布資料指出,2020年12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值」為34分,相較同年11月增加4分,燈號也由原本景氣穩定的綠燈,轉成「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國發會指出,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此外,回顧上一次景氣燈號亮出黃紅燈,已經是2011年2月的事情。

國發會:變燈要件為「電子通訊業」

針對此次景氣燈號轉變,國發會分析,主要是受惠於電子與資通訊產品接單暢旺,遠距商機持續發酵、消費性電子新品拉貨動能強勁,以及5G通訊與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增,加以農曆春節年前備貨效應,帶動12月外貿、生產及金融面指標持續擴增,廠商信心也持續回升。

疫情帶動遠距商機 國發會:出口將續溫

對於未來經濟發展走向,國發會表示,由於疫情帶動遠距商機需求延續,且隨5G通訊、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加以國內半導體進階產能陸續開出,出口動能可望續溫。

而投資方面,國內外科技業廠商持續加大在台供應鏈投資,且台商回流與外商接續來台投資,均有助推升國內投資動能。不過新冠肺炎變種疫情肆虐,各國重啟嚴格管控措施,恐限制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加上美中貿易及科技紛爭不確定性仍存,後續發展仍須審慎關注,並妥為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