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沖下洗殺尾盤 終場收跌90點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在昨(4)日創下天量,帶量下跌288點之後,今(5)日開盤再度上沖下洗,先是大漲,站回1萬七千點,但隨後賣壓再度出籠,終場收跌90點,落在16843點,成交量回穩到4千億。而根據證交所最新資料,台股當沖客,從2018年至今,比例攀升到3成,當沖交易比例在昨天更爆增到42%,是2月以來的新高點。分析師就說,當沖有機動性較高的優勢,但風險也高,穩健的規劃還是最佳解

記者王源澤說:「台股昨天衝出天量,5日開盤10分鐘就上上下下,除了大戶以外,似乎還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根據證交所統計,從2018年到2021年3月,降稅實施之後,集中市場當沖占比,達到3成,比降稅前成長20個百分點,當沖就是一天之內,利用短線上的波動,進出股市獲利,有成本較低,交易稅減半,以及機動性較高等優點,大量當日進出股市的當沖客,除了幫政府賺進稅收,也引來不確定因素提高的疑慮,分析師黃文清說:「台股這一波會修正的主要原因,其實不是因為當沖比例過高,當沖比例過高的原因,只是市場短線交易的過熱的現象。」

舉例來說,4日台股爆出天量當天,當沖交易買賣比,從3成4大增到4成2,不管是買進還是賣出,成交金額都超過2千億,金管會更向財政部建議,年底到期的當沖降稅,再延長5年,但不管是想避險,還是投資,當沖需要注意的似乎還很多,分析師黃文清說:「在盤勢震盪過大的一個過程當中,當沖要獲勝的機率確實是比較低的,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以基本面為依歸去選股。」股民VS.記者說:「(那你贊成繼續延長嗎)可以啊,只要政府它的政策是對的,我們當然支持啊。」

台股5日成交量收斂到4562億,終場下跌90點,指數來到16843點,再度跌破月線,投資人要在股海徜徉,恐怕還是得多多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