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疫情後新興市場難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到新興市場,大家都會很快的想到巴西、俄羅斯、印度以及中國,這所謂的金磚四國。這四國在本世紀前十年,經濟發展得非常好,然而受到政治情勢和新冠疫情影響,新興市場前景已經沒那麼樂觀,接下來全球經濟態勢,恐怕會很兩極化。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說法。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議題呢,我想從美國或者是歐洲的角度,拉回Emerging Markets(新興市場),7月29日匯豐控股HSBC,發布了一個報告,他們去訪問了全世界超過500個,共同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發現這些基金經理人,現在滿手都是錢,但是對於新興市場,在未來半年到一年的這個投資,他基本上是比較保守的,所以代表什麼,代表對新興市場,其實有一些相對比較不好的看法。

首先我要跟大家討論一下,什麼叫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的定義呢,基本上是相較於成熟的經濟體,像西歐、美國、日本,那本身這些已發展中國家,透過工業化的方式,有機會從發展中國家,變成已開發國家,這個被定義為新興市場。那如果有在研究,全世界財經事件的人都知道,在2000年初的時候,那個時候高盛的首席經濟學家吉姆歐尼爾,他用了一個名詞叫BRIC金磚四國,把中國、印度、俄羅斯跟巴西,歸類為新興市場裡面最有機會的四個國家。

也是在那個時候呢,高盛公布了一個預測,他們預測呢到2030年的時候,新興市場的其中,尤其是金磚四國這幾個經濟體有可能達到G6,G6就是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與日本,這些成熟經濟體的50%。另外他們預估到2040年,他們甚至可能可以趕上所謂的成熟經濟體,如果以第一個預測來說,本來估計2030年可以到G6的一半提早達成。

2017年之前,也就是2001年到2011年,整個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17%,可是G6成長率只有4.5%,所以在前一個預測是過度悲觀,也就是說提早達成,可是很不幸的第二個預測,基本上在2011年之後,新興市場的表現就沒有這麼好了,當然有很多的原因,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常說到的全球化,可能造成了全世界都有機會去跟已開發國家去競爭,不過國內的貧富差距跟分裂越演越烈,所以最近我們也看到,很多新興市場的政治或政局不穩定。其中秘魯選出了一個,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後面包括墨西哥,甚至印度、印尼,都有機會去走專制主義,所以政治的不穩定,造成新興市場的發展,當然相對就沒有這麼好。

另外,我們也要看新興市場裡面,其實現在比較被大家認可的當然是中國,可是中國其實大概在5年之前也開始內縮,所謂內縮就是說,政府開始加強管制,自由化好像在走退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中國對全世界,在出口市場的貢獻,就沒有想像來得這麼大,當然對於新興市場是有影響的,我個人會覺得新興市場在2010年到2011年,之所以可以發展這麼好,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當然大家知道,從2000年之後的QE就是低利率,還有所謂的全球金融化,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全世界資本,都在找更有機會的窪地,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新興市場,因為相對來說剛剛開始發展,而且在招商引資裡面,它利用所謂的製造業,全球化分工達到了一個,提昇他整個國家的經濟增長率,所以低利率是第一個肥料,讓新興市場能夠發展。第二個就是,大宗商品價格的飆漲,大家知道大宗商品的價格曾經有一段時間,在2010年左右漲得非常兇,這讓很多新興市場,變成滿手都是錢,尤其是中東的石油,或者是印尼的大宗物料,所以這第二個肥料,就是來自大宗商品的飆升。第三個其實就是來自全世界所謂的收入政治的開放,而這個情況,其實隨著疫情的發展,相對來說有點內縮,也就是說呢經濟發展的不平等,造成有些貧窮的國家,因為貧富差距的拉大,所以這些國家在發展上面,遇到政局的不穩定,而這個也是現階段新興市場。

發生遇到天花板最大的一個問題,那未來新興市場到底會怎麼走,我想首先我們要知道疫情的催化,很多人已經基本上認可,新興市場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去追趕成熟市場,因為成熟市場在疫苗的掌控上,在政策紓困上面的一些金融的做法,相對新興市場,或是中下收入的國家來說,他都有比較好的競爭力,所以疫情過後的市場,我們過去都習慣,從日本美國台灣的角度去看,疫情過後會怎麼樣,新興市場其實是一個,正在發生劇烈變化的地方,總而言之BRIC,金磚四國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我們現在面臨的很可能是兩個兩極分化的世界,而新興市場在未來,到底是往下拖累全球經濟增長,還是往上再有機會catch up,我們可以拭目以待,以上就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有關Emerging Markets(新興市場)的一個觀察,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