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也要拚獨角獸? 市場規模小恐養不起

綜合報導  / 香港

獨角獸代表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企業,拜資金寬鬆所賜,全球的獨角獸新創企業,這幾年從十幾家,暴增到700多家。台灣的金管會,最近也啟動了創新板,以及戰略新板,不過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台灣的市場規模太小,人口結構又太老化,未必養得起獨角獸。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的,是有關獨角獸的議題,我不知道大家在關心疫情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7月20日台灣的金管會宣布,台灣的所謂創新板跟戰略新板,正式開板,從這次報告裡面我們知道,政府除了鼓勵新創,能夠積極IPO之外,也希望台灣能夠撫育出自己的獨角獸。

我覺得獨角獸這個議題,從疫情發生以來,其實跟全世界的整個發展,是逆向而行的,我們看到實體經濟,受到很多的打擊,我們看到疫情在肆虐,我們看到供應鏈有很多的受傷,可是獨角獸越演越烈,講到獨角獸,我首先又要跟大家談一談,台灣最所謂的愛恨情仇,很想贏韓國,這樣的一個韓國,韓國可能我們大家會想到說,它半導體是我們的競爭者,它電池產業走得比我們好,可是我要跟各位報告,其實韓國在新創企業的扶植,也是當仁不讓。

以2020年來說,整個亞洲地區,韓國已經成為獨角獸的溫床,只次於中國跟印度,韓國目前有10家獨角獸,其中最有名的是最近7月9日,剛回到首爾掛牌的叫Kurly,Market Kurly它是一個所謂的電子商務的一家公司,它的市值是21.7億,各位如果覺得這個很大,抱歉它不是韓國最大的獨角獸,最大的獨角獸是一個金融科技叫Toss,它目前的估值是74億美元。另外還有1個在8月份,準備在美國掛牌的,叫Krafton,這家企業的估值甚至高達了38億,所以我們看到韓國,其實走得非常快,獨角獸已經變成全世界一個非常重要的顯學。

而事實上呢,獨角獸這個名詞是來自8年前,2013年Silicon Valley 矽谷,有1個很有名的創投家,叫AILEENLEE,當時全世界他覺得有十多家,市值超過10億美金的公司,那這些公司是非常難得,而且是新創公司,所以他就發明了獨角獸,可是各位知道嗎經過了8年,現在全世界獨角獸有750家,非常可怕,而在過去1年,它甚至成長了5成增加了300家,這是很匪夷所思的,當然很大的原因就是,全世界錢真的太多了,可是獨角獸這麼多,到底是不是過於氾濫呢,最近《經濟學人》,就出了一篇文章,它特別提醒我們,獨角獸過去幾年的成長,就像全世界最會繁殖的一個兔子,繁殖得過快了,而這個過快的情況呢,造成過去本來獨角獸,主要集中在中國跟美國。

它現在第1個特徵是,它開始國際化,在5年前全世界獨角獸呢,其實中國跟美國以外只佔25%,到現在已經有40%,包括歐洲包括東北亞東南亞,都有很多的獨角獸出現,不過獨角獸的現象,到底是不是好事,其實見仁見智,那《經濟學人》特別提醒我們,獨角獸其實之所以會起來,有2個原因,第1個因為QE,因為紓困的資金錢太多,所以很多的創投把大筆的資金,投入所謂的新創企業,造成它的估值越來越高,第2個從去年開始,創投跟創投之間也在競爭,所以讓獨角獸的估值成長更高,大家知道嗎目前為止,全世界獨角獸的總市值,已經超過了2.4兆美元,這是非常驚人的。

那拉回來台灣看,台灣其實我們知道,很多人也希望,台灣能撫育出獨角獸,早在2018年,行政院就召開記者會告訴全台灣,我們台灣也要去培養,自己的獨角獸,我個人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偽命題,什麼叫偽命題呢,台灣過去30年來代工做得這麼好,甚至有半導體的護國神山,台灣最擅長的是幫人家解決問題,可是台灣的市場相對來說比較小,你要自己去圈養獨角獸壓力太大,那我前面也提到了,連韓國獨角獸都10隻了,更不要說所謂的東南亞甚至歐洲,在獨角獸這麼多的情況之下,台灣是不是還要去追獨角獸,我覺得這是1個非常需要深思的。

首先大家知道,台灣現階段是1個老齡化的人口,其實超過65歲的人已經佔了14%,比日本還要糟糕,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年輕人相對少,他的Entrepreneur創業家精神,就不會有那麼強,第2個我們知道,台灣很多的大企業,它基本上在各個領域,都佔有了一個非常大的山頭,所以年輕人要找到新的發展的空白處,也越來越難,而另外還有一點重要的是,大部分台灣的資金,都在金控的手上,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到底金控,能不能把資金的資本市場對話,跟新創企業連結在一起,沒人知道。

而更重要的是我覺得,獨角獸在未來有兩個風險,第一個風險其實大家都知道,其實它的財務報表一直不透明,軟體銀行也因為這樣子,被大家罵到臭頭,第二個是政治,最近我們看到的阿里巴巴跟滴滴,都遇到了政治的一個逆風,總而言之,獨角獸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台灣的創新板跟戰略新板,絕對是好事,不過整個戰略的調整,要不要跟4年前不一樣,我覺得這是台灣政府當局,需要深思的一個問題,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獨角獸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