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矽谷銀行爆「擠兌風暴」 48小時內宣布破產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主要為美國新創、科技產業提供金融和融資服務的矽谷銀行,因為鉅額虧損達18億美元約555億台幣,因此8號宣布賠本拋售債券籌資22.5億美元,約693億台幣,結果引爆擠兌風暴,短短48小時內宣布破產倒閉,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這起事件,讓很多人回想起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後引發的金融海嘯,不過白宮和美國財政部都出面回應,要民眾無須過度焦慮。

矽谷銀行加州孟羅公園分行外,許多人冒著雨站在門前,有些是新創業者有的是銀行存戶,雖然態度還算冷靜,但還是希望有人能出面解答,民眾說:「來搶救我們募資的成果,那是我們的創投資金,我們才剛完成一輪募資,所有錢都存在銀行裡,我不知道要怎麼付帳單。」位在聖克拉拉郡的矽谷銀行總部,也出現類似場面,美國時間8日矽谷銀行表示希望透過出售手中債券,來籌措22.5億美元現金台幣約692億,卻引發擠兌風暴,9日矽谷銀行股價暴跌60%,其他金融類股票也連帶下挫,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依照目前發展的情況,我正在密切監測少數銀行,當銀行經歷財務虧損時,確實會有需要特別關注的地方。」

矽谷銀行增資失敗後美國時間10日,為了保障儲戶權益,宣布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不但是今年以來第一間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的銀行,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所爆發的最大銀行業危機,美國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勞史說:「我們的銀行體系和過去不同,就是因為2008年後的變革,例如銀行必須有更多資產,還要通過壓力測試,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讓銀行體系更有韌性。」雖然外界擔憂矽谷銀行倒閉,可能成為下一個金融危機的預兆,但財政部和白宮都出面保證,美國銀行體系仍具備足夠韌性,也有分析師認為,矽谷銀行應該只是單一事件,不過對其他美國銀行,以及矽谷新創科技公司的影響,還是難免引發市場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