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年終獎金領最多? 金融.科技.服務業包辦前3

黃傲天 蘇耘寬 報導  / 台北市

距離農曆春節不到一個月,各行各業陸續公布年終獎金。過去資訊科技業,往往是年終發最多的產業,但今年變成第二名,被金融業超車!主要是因為金融業全年獲利表現良好,富邦、中信年終最高都喊到20個月;而餐飲、零售等民生服務業,受疫情影響,之前年終排名墊底,但現在走出谷底,變成年終第三高產業,成長幅度居冠。

鮮嫩羊肉大塊大塊切,色香味俱全,讓人看了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餐飲業走出疫情陰霾,2023年1到11月營業額年增兩成,零售業、百貨公司也年增7.5%,整個民生服務業大翻身,讓員工也笑呵呵,記者黃傲天說:「去年民生服務業有三成都發不出年終,但是今年谷底反彈,躍升年終第三高產業,而且今年金融業超越資訊科技業,一舉成為平均年終最高產業。」

金融業平均年終1.93個月,台新有望超過12個月,富邦和中信最高更達到20個月,資訊科技業今年雖然不是冠軍,也名列前茅、平均1.52個月,半導體測試介面廠穎崴,甚至喊出年終30個月,成長幅度最高的民生服務業平均1.45個月,像王品有店主管最高拿到17.6個月,金融業員工(變音處理):「(我覺得(年終)是有比科技業好因為科技業其實普遍來說滿慘的但是在過去像是疫情期間科技業表現得非常好他們就可以拿到非常非常好的年終就是金融業遠遠比不上的而金融業(年終)則是相對穩定變動相對比較小)。」
金融業發年終不手軟,也成為求職熱門產業,國際人才平台CakeResume數據顯示,2023年第三季到第四季,金融相關職缺數沒太大變化,應徵數卻大幅成長將近98%,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說:「去年的一月到十月,金融業它們的獲利,已經突破了7000億大關,可以直接挑戰史上次高的紀錄,因此在營收這麼豐厚的情況之下,企業主當然非常樂於,跟員工一起分享他們的紅利。」豐厚獎金讓員工樂開懷,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也有企業年終縮水,只能繼續努力,看看龍年能否拚一個「龍華富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