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一次領這樣投資賺比代操多! 羅際夫4招月領息又賺波段

勞退金一次領這樣投資賺比代操多! 羅際夫4招月領息又賺波段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勞保年金是每個勞工都會關心的議題,關係到自己的退休生活,理財專家羅際夫選擇一次領「勞保老年給付」,原因主要還是靠自己投資,投資報酬率有機會勝過代操的績效。

羅際夫表示,如果他的勞保還是由代操基金去代操的話,一年大概只有3-4%的報酬率,而自己一次領完後,自己操作的績效半年就有7-8%。除了績效原因以外,主要還是怕勞保年金改革以後有可能「繳更多、少領、延後領」等等,這件事情法國已經發生。最重要的還是,他有信心自己操盤可以贏過勞保代操。

至於勞保代操為何績效不理想,羅際夫指出,主要是他們有一部份的錢不能做積極的代操,畢竟這些錢是勞工朋友的錢,做太冒險的操作最後結果是勞工全體承擔,但是他們又太過於保守了些,另外還可能發生代操操盤員弊案的問題,拿勞工朋友的錢去開玩笑真的非常不可取。

羅際夫說,他將自己部份的勞保退休金,拿來慢慢建立部位,計畫股票和債券各半,股票的部分會以ETF為主,其中優先考慮高股息ETF搭配部分產業型ETF,高股息拿來領配息,產業型ETF波段賺價差,停利點不貪心以10%為主,停利點可以自己設定,滿足自己的標準。債券的部分主要以ETF和主動型基金為主,因為現在即將進入降息循環,是很好的進場時間點,基本部位以美國長天期公債搭配優質債券,穩賺配息和降息資本利得,視情況如果美國經濟狀況、軟著陸好,可能就會加碼非投資等級債和新興市場債等等。

但羅際夫也提醒大家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第一、退休錢是老本是拿來花的,不是用來存的,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可以提撥部分的錢來投資但是不要All in,利用投資的錢想辦法增加現金流,最重要的是,現在詐騙集團很多,要守住老本不要被騙。第二、一次領或月領都因每個人的需求而選擇,絕對沒有哪一個方式最好,千萬不要盲目做選擇。

以下為廣編特企

聯準會目前確定不會再提高利率,雖然不會3月就降息,但是現在確實是債券最好的時間點,對此,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馮美珍指出,今年的投資建議,債券可以以精選收益複合債為主,核心部位可以放在美國股債平衡收益型,股票的部分印度、日本、科技和全球氣候變遷等等都是不錯的市場。

馮美珍表示,複合債的好處是,可以由經理人依照目前聯準會的決策,挑選出最適合投資人最大收益的債券成分,全方位網羅各種好債。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成分債當中目前以投資及債為主佔7成,非投資級債佔3成,短中長期的績效都勝過同類型的環球債券美元型基金平均。

看更多「鈔錢部署」

*審慎投資 風險自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