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黃金牌價逼近萬元 今漲至每錢9630元

黃傲天 蘇耘寬 報導  / 台北市

以伊衝突後,許多人會選擇買黃金避險,近期國際金價也持續飆升,連帶讓國內牌價一再創高,今(16)日已經衝到9630元,離萬元大關越來越近!不過專家認為,推升金價的主因,是美債價格不斷下跌,導致多國央行損失外匯存底,才增加黃金予以避險;其中,俄羅斯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對金價造成的影響最為顯著。

華麗飾品一字排開璀璨奪目,但想買黃金金飾荷包也得夠深,畢竟國際金價狂飆,一度衝破每盎司2400美元,折合台幣超過7.8萬,瑞銀和高盛等華爾街投行,也紛紛表示看好黃金後市,記者黃傲天說:「國內的金價也不斷突破新高,像我手上的這一個金塊,年初的時候價格是40萬元,現在已經漲到快48萬元。」

根據台北市銀樓公會,國內黃金牌價4月15日每錢9520元,隔一天又漲到9630元,距離萬元大關越變越近,銀樓業者說,許多打算結婚的民眾,都趕在價格更貴之前急忙搶購,銀樓經理鄭如芳說:「因為他怕他五.六月,買的時候又會多了兩三萬元,會有這種狀況,就是想要結婚的新人,因為黃金的結婚套組是必需品。」

專家分析金價飆升,不單是因為地緣政治風險推升避險需求,更重要的是美債價格持續大跌,導致多國央行外匯儲備蒙受損失,於是增加黃金庫存作為存底,其中俄羅斯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影響最為顯著,兩國都在進行「去美元化」操作,賣出美債買入黃金,而俄羅斯更因為入侵烏克蘭,被西方國家凍結外匯只能選黃金儲備,中國民間則是本就對黃金有一定需求,投顧副總李永年說:「過去一年多以來,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民間),(黃金)需求量也增加了8%到10%。」但金價不斷飆出新天價,專家也示警要留意短線震盪,如果想投機追高勢必謹慎,目標若是長期儲蓄,定期定額依舊還是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