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參加南非總統波塔就職典禮

李濤  / 非洲

  南非總統波塔(P. W. Botha)的就職大典可以說是簡單而隆重,沿著雇特克教堂(Groote Kerk)的兩端,由南非共和國海、陸、空三軍組成的禮兵,整齊地排在大道的兩旁。來自各國參加波塔總統就職典禮的貴賓,在兩輛警機車的開導下,陸續抵達雇特克教堂。

  首先看到的是中華民國副總統李登輝先生到達雇特克教堂,南非政府特別準備八部禮車護送李副總統抵達此地。隨後,我國駐南非大使楊西崑,以及來自中華民國參加這次就職大典的訪問團、我國政府首長、外交部次長關鏞夫婦也陸續抵達雇特克教堂。

  稍後,波塔總統會在這座建於1841年的白色小教堂,正式宣誓就職。這座白色小教堂的空間相當有限,至多僅能容納四百人。而我國副總統是南非政府最重要的貴賓。

  波塔總統的座車由三十輛軍用機車的開導下緩緩地接近雇特克教堂。緊跟著機車後面的是由四十一名警騎在波塔的座車前開導。現年六十八歲的波塔總統於1978年擔任總理前,做了十二年的國防部長;任內表現開明、改革的胸懷,處事明朗果斷。不但在南非國內獲得民眾的支持,同時受到國際的矚目。

  波塔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種族問題(Apartheid/Segregation ),曾經喊出「適應或死亡(adapt or die,波塔於1979年10月的議會演說)」口號;要求南非境內的白人體認現實,早做革新,否則南非只有自我毀滅一途。

  他在稍後的演說中特別指出,進步、繁榮、平等。波塔強調生命是項持續成長與汰舊換新的過程,但仇恨將戕害這個自然的法則。他呼籲南非的白人及有色人種放棄各自主觀的成見,共同為南非的未來攜手努力、奮鬥。

  我國副總統李登輝先生是所有參加就職典禮的貴賓中最受矚目的焦點。李副總統無論是在教堂內的宣誓典禮中,或是廣場總統檢閱的儀式中,都被安排在最顯著的位置;充分顯示南非共和國對我國副總統的禮遇。

  甫就任新職的南非新憲法首任總統波塔先生抵達發表演說的大會現場。十六架南非共和國的空軍排列組成的飛機專群通過大會現場,向波塔總統致敬。伴隨著南非共和國的國歌演奏聲中,波塔總統接受二十一響禮炮的致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