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大陸青年駕船抵達南韓投奔自由

綜合報導  / 韓國

  從華視透過人造衛星取得的這段影片,可以看到載運十九名大陸青年逃出鐵幕的木製機帆船停在瑞山郡的漁港沙灘上,兩名韓國海岸防衛隊的士兵站在距離木船約100多公尺處守衛,禁止任何人靠近。

  這艘五噸的小木舟,編號越海A-5428,外觀小且破舊,卻據悉是大陸青年花了六千多元人民幣(約合十萬元台幣)買來的。據瞭解,這十九名來自廣西自治區來賓縣的青年,包括三名公務員、三名司機、四位農人、一名廚師、一名印刷工人、兩名焊接工人、兩名鐵板工人及三名商人。他們於(六月)十五日下午乘坐機帆船從山東半島的威海衛出發,經過卅多小時的航行後木船失去動力,十九個人以手代槳向南韓西海岸航行。

  甫抵達距漢城西南方110公里的瑞山郡外海時不幸觸礁,一位夏姓青年泅水上岸求救。至十七日凌晨三時,船上全數人員上岸,船底漏水的小木船也被拖上岸修理。今日(六月十八日)上午,這十九名中國青年已被韓國警方送往三小時車程外的仁川海洋警察隊總部,接受進一步調查。目前,韓國方面仍無任何記者能見到這批大陸青年。

  我國駐韓大使薛毓麒已經向韓國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對這件事非常關切。韓國外務部的朴次官部回覆薛大使,調查工作已經再進行,將查明這十九名到韓國的中國青年是為了緊急避難抑或政治庇護。據國內法學與朝鮮問題專家表示,韓國政府有意壓低這起事件的政治含義,依緊急避難來處理;否定了十九個人投奔自由的意圖。可能像去年(1985年)三月共匪魚雷快艇投乘事件(3213號魚雷艇事件)一樣,這十九個人和木船都會被送還給共匪。

  目前這件事仍在調查階段,我方僅能呼籲韓國政府給這十九名中國青年公開表達意願的機會,作為依照國際慣例來處理的基本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