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總統宣佈動員戡亂時期終止

李慶安 張其強 張白波 報導  / 台北市

  李總統在總統府中外記者會上公開宣布,終止長達43年的動員戡亂時期,同時依據國大臨時會的決議,公布廢止臨時條款,並將公布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李總統:

  「憲法中所存在的若干問題,例如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組織、總統的選舉方式等,都必須加以檢討,並依據民意決定,事後修改;因此登輝深信政府有關部門,必能本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辦好第二屆國大代表選舉。」

  對於未來國家統一的方式,李總統也再度重申,將不以武力作為謀求中國統一的手段,同時呼籲中共,以國家利益和人民幸福為重,拿出誠意、作出具體的行動。而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倍受矚目的中共將如何定位,李總統也做了明確的宣示。

李總統:

  「我們今後將視中共為控制大陸地區的政治實體,我們稱她為大陸當局或中共當局。」

  至於總統會不會訪問大陸,李總統表示,除了雙方必須具有互信合作的誠意外,更要名正言順。

李總統:

  「如果是他邀請我,以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到大陸去訪問,我想,不妨也可以試一下子,謝謝。」

  而李總統對於總統直選的問題,以及是否將會繼續尋求連任,都強調一切尊重民意。

李總統:

  「將來的總統的選舉,怎麼樣來做決定,這個也是民意做依歸的,我不表示意見,也沒有什麼意見。」

華視記者李慶安:

  「五年以後,不論是直選或是民選,如果執政黨或是全民都擁戴您繼續連任的話,總統會不會考慮接受?」

李總統:

  「政治問題非常的敏感!我說是五年以後,我不會出來競選,是直選也好啦,是間接選舉也好,我都不出來的話,可能會影響到,這個是政治的不安定;這種問題,我是不希望看這種情形。」

  李總統也指出,政黨政治就是要講求公平競爭,執政黨固然要繼續壯大,但也不能完全抹煞了在野政黨的發展空間。李總統更以堅定的語氣表示,將以端正選風,做為杜絕金權政治和防範政商勾結的第一步,而執政黨也將要以身作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