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跨步走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為期十四天的國民大會臨時會議,隆重落幕了,李登輝總統在閉幕典禮上,特別肯定國大代表們對於憲改大業的貢獻,不過回想過去兩個星期的會期,卻也是紛爭不斷、暗潮洶湧,所幸在維護憲政體制完整的共識之下,國大臨時會終能夠有驚無險的,完成第一階段的修憲任務,在這項總結過去、開創未來的會議落幕之後,我國的憲政制度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而在未來二階段實施修憲的過程裡,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

  四月二十二日中午,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議,在主席葉金鳳敲下這歷史性的一槌之後,正式完成了國人交付的修憲任務,這是中華民國施行憲政四十多年來,第一次的修憲,也是國民大會代表第一次參與修憲工作,過去四十多年,延續憲政法統的資深國代,在完成了這項歷史任務之後,他們的政治生涯也跟著劃上了休止符。

  這次國大臨時會,除了三讀通過了《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之外,一度被視為行政枷鎖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也因時勢所趨,正式宣告終止,這個劃時代的宣告,在我國憲政發展史上,意義至為深遠。然而這次國大臨時會,實際上卻是在驚濤駭浪當中,才完成了這項艱鉅的歷史任務,從會前國大內部的意見紛歧,到開會時期,朝野代表爆發衝突,甚至走上街頭,在在都讓民眾捏了一把冷汗,不過,就政治現實而論,在憲法事實上不能讓多數人滿意,卻又要讓多數人接受的情況下,對於這次國大臨時會的表現,一般仍然應該予以某種程度的肯定。

  而這第一步,卻是我國憲政改革大業的一大步,由於它的成敗與否,不僅攸關台灣兩千萬民眾的禍福,而且也直接關係到整個中國的前途,因此,參與這次歷史盛會的國大代表,儘管對於修憲案的內容意見紛歧,最後還是在關鍵時刻,以大局為重,捐棄成見,以民意和法理為優先考慮,在執政黨主導下,順利完成「一機關二階段」修憲的初級目標。

  由於這次通過的十條憲法增修條文,賦予了總統緊急命令權,以及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會議和人事行政局等三機構存廢的法源,曾經引起部分人士的疑慮,他們認為這是臨時條款的借屍還魂,是形同移花接木的實質修憲,不過有的學者則認為,這是配合現實需要必須的設計,否則將來勢必會造成,臨時條款廢止後的法律真空。

  李登輝總統曾經在國大臨時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唯有健全憲政體制,落實民主政治,才是充實台灣經驗,主導未來國家統一的根本之途,因此國大臨時會,第一階段修憲工作完成之後,象徵了我國政治發展,已經回歸到平時的憲政體制,也顯示兩岸關係逐漸解凍,若要適應憲政發展的新局面,就必須在法理上做一番改弦更張,這次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當中,關於兩岸關係的規定,就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然而,看到這次大會開會期間,朝野彼此的激烈抗爭,彼此的不信任,都不免讓人為第二階段的實質修憲擔心。

  這次參與程序修憲的國大代表,由於代表性受到質疑,加上修憲程序也有爭議,因此修憲過程,可以說是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下度過,有鑑於此,學者特別建議民眾,在選舉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時,要特別謹慎,讓修憲的過程能夠充分地反映民意。

  第一階段的修憲工程,隨著國大臨時會的閉幕,已經在今天中午正式落幕了,李總統今天在會中,特別重申貫徹國家統一和憲政改革的決心。憲法的修正,對於未來的國家體制、人民權益,特別是兩岸未來的互動關係,都有著深遠的影響,而對於今後朝野的問政空間,也有著極微妙的關聯,這次的國大臨時會,可以說扮演了總結過去,開啟未來的角色,我們期盼朝野雙方繼續努力,消除黨派之間的歧見,建立起起碼的默契或共識,讓未來的修憲工作,能夠早日圓滿地完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