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要求檢討中共軍官劉亞洲入境台灣事件

綜合報導  / 中國

  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四月底以專業人士身分來台,並會見政府高層一事;經由府院出面說明,會面的說法遭到否認,但入境台灣是個不爭的事實。由於劉亞洲身分敏感,又具有中共解放軍上校的軍階,為此,陸委會除了表示震驚之外,也嚴正地呼籲邀請單位在填寫申請表格時,務必提供完整的資料。至於這次的邀請單位—財團法人產業發展基金會—陸委會也考慮給予一定的懲罰。

  陸委會也不排除對負責審查、把關的教育部與境管局追究行政責任。對此,教育部有所表示,他們是以劉亞洲的作家身分邀請來台,且《世界名人錄》也有他的條目,上述情況皆符合現階段<大陸專業人士來台條例>的條件。而境管局方面則對當初案件審理的過程做說明。入出境管理局副局長劉蓬春指出,大陸專業人士來台訪問,當事人的申請書及邀請單位的保證書先送教育部,再由教育部遞送副本給境管局,爾後境管局聯合陸委會、調查局、警政署和情報局共同審理。這件事的問題在於,劉亞洲自行填寫的申請書僅表明作家身分,而出面作保的沈智慧立委未詳實調查、據實以報。

  雖然這些書面資料聯合審查會仍會透過電腦和其他管道追查,但大陸的人口太多,若非中共高階人士,調查起來有很大的實際困難。劉蓬春進一步說,政府六月一日起開放大陸專業人士組團來訪,可能造成來台人數增加;相對地,今後蒐集大陸人士資料和審查的責任也更加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